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Kaman

《朱仲賢博士》接受【星島日報】訪問 討論有關推動舞台藝文表演的科技化發展|On Stage 大舞臺

(轉載星島日報)業界將科技融入文化藝術表演已成新趨勢。



(星島日報報道)受疫情影響,藝文界大部分表演要取消,改而辦網上表演,這種將科技融入文化藝術表演已是新趨勢。據了解,即將公布的《施政報告》,料將在加強推動科技化藝文表演着墨,望透過應用科技及演出場地設備革新配合,令表演更立體化,提升觀眾觀賞體驗,其中預期來年啟用的新文化坐標「東九文化中心」,將成為多媒體演出的新演場。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兼行政總裁胡恩威認為,透過科技化表演,可以啟發創作者新思維,豐富作品元素,在更新演出場地配合外,更倡政府鼓勵及培訓年輕人成為技術人員。


  藝文表演科技化在全球已成潮流,例如將表演結合投影,讓演出者現身於浮動的場景中,或以Hologram全息投影方式,投射演唱會中歌手演繹的歌詞等,加強表演立體化;在海外更有音樂廳的冷氣通風系統經特別設計,讓演奏音色不受影響。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,據了解,政府希望加強推動科技化藝文表演,至於以何種形式加強、如何運用科技配合,尚待研究,而初步預計在明年啟用的東九文化中心,將可成為樣辦。



  大舞臺製作及顧問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朱仲賢指,外國早於十年前已經推動科技化表演,Hologram全息投影及3D Mapping(光雕投影)等技術成熟,相反「香港少人玩,技術唔普及」,強調多培訓動畫設計人才,有助科技化演出普及。他認為,不論科技化實體演出或虛擬演出均需經過多翻測試,才能成功推行,當局應及早進行測試,好讓本地技術能盡快成熟。他直言,政府如加強推動科技化表演,將成為業界在疫情後復甦的強心針,同時有助會展及旅遊業未來發展。


 




179 view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