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Kaman

獎勵旅遊策劃家|On Stage 大舞臺

Updated: Sep 12, 2020

(轉載信報經濟新聞)

「管理新思維」節目由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(EMBA)與香港電台合辦

 

統籌:陳志輝教授及中大EMBA課程

主持:關志康、李靜宜

嘉賓:朱仲賢、程瑤(大舞臺製作及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兼主席、副主席)

關:關志康  李:李靜宜

朱:朱仲賢(Billy) 程:程瑤(Donna)



關:兩位自小便喜歡表演和舞蹈,難得的是你們成功把這門興趣變為一盤生意。但你們不再粉墨登場,而是成為策劃者,讓其他人表演。為何會有這種轉型?

 

台前轉型幕後 舞台更大

朱:中六、七時的參演經驗,令我體會到人生的舞台是多元的。演唱會辦得成功,主角並非只有歌星,背後的導演、監製甚至主辦單位也是主角。又像一場大型會議,演講嘉賓是主角,但台下支持嘉賓的觀眾也是主角。貴賓能在台上談得興高采烈,是因為有一群全情投入的觀眾。

我亦發現夢想愈大,舞台就愈大。在中學我可能最初做一個班長,繼而當學會主席,以至獲得聯校活動的冠軍。愈跳上一級,舞台就愈大,觀眾就愈多,成功感也更大。我逐漸發現,台前的角色並非最適合我,我認為最重要的角色是那背後的統籌,是他實現了整個舞台。

1988年會展開幕,我22歲,看到一個重大的契機,因為香港從來沒有一個這麼大型的表演場地,不如就由我來活用這個舞台,策劃活動吧。我還向會展自動請纓,也獲他們接納,遂創辦了公司,並為會展舉辦了開場表演。部分港鐵站以至1998年新機場揭幕的活動,也由我們籌辦。每次經過這些地方,都喚起當天的美好回憶。

關:Donna又是怎樣由演出者變成企業家?

程:我喜歡舞蹈,但學費比較貴,Billy就請我加入公司幫忙,說可以讓我免費學跳舞。我既能投入自己的興趣,又不用自掏腰包,自是大喜過望。那時公司規模尚小,我既可出任幕前,有時也兼顧幕後。但逐漸我也感到在幕前其實比較被動,主要是聽別人的安排和指示,加上我也要為未來作打算,那不如考慮轉為幕後。

朱:我相信我和Donna都是喜歡較為主動的角色。就像我自小就不愛循規蹈矩,喜歡另闢蹊徑。我喜歡做導演,做領導,做策劃的崗位。

關:我也有同感。有人問我喜歡做受訪者還是節目主持,我其實更樂於做主持,因為可以主導節目,而受訪者總要跟隨主持的問題作答。這跟你們的想法不謀而合,儘管今天受訪的是你們兩位,但其實我也是主角。

 

獎勵旅遊以體驗為重


關:你們的舞台並不限於香港,看貴公司的網頁,便留意到你們經常飛往世界各地,舉辦不同活動。

朱:有人以為我們屬於娛樂圈,舉辦演唱會,其實不然。我們從事的是MICE(Meeting、Incentive、Convention、Event/Exhibition)。大型機構想舉辦大型活動,便會聘請我們這類製作公司進行策劃。

關:MICE中,相信大家最不熟悉的是Incentive(獎勵活動),可否解說一下?

朱:正是因為Incentive,我們周遊各地。許多大型機構都會舉辦旅遊活動,獎勵同事。例如一家大型藥廠,可能會獎勵500位傑出銷售員,一起到布達佩斯旅遊。我們便負責打點一切。這是機構在金錢以外,額外給予員工的一種無形(intangible)獎勵,那也很重要。

李:在獎勵旅遊中,你會安排什麼活動?

朱:如果這些活動員工能自費安排,也就不用聘請我們了。那應是他們用金錢也買不到的,才算是一種無形激勵。在布達佩斯,我們安排了參觀火車博物館,那是常人不易前往的;而且還能在博物館裏品嘗尊貴的一餐。我們也曾在羅浮宮安排一場晚宴。

程:這種特別行程,是他們平日參加旅行團或自由行所無法體驗的。我們在香港策辦活動已有30多年,明白到策辦活動並非純粹設計好舞台和燈飾,更關鍵的是給現場觀眾一次獨特體驗。表演活動跟獎勵旅遊其實異曲同工。

李:可否再談談怎樣營造獨特的體驗?

朱:舉一個例,去年9月我們在悉尼策辦了一項大型活動。獲獎勵的逾千名同事以為只是來開會和用餐,在用餐之前,我們請他們外出,前往預先租用了的Luna Park的一個地方,當他們抵達海濱時,我們便在悉尼的海港放煙花給他們觀賞,製造了一場驚喜,完全出乎他們意料之外。即使他們下次再去悉尼,也難以再遇上這個場景。每想起這項獨特體驗,他們便會憶起公司的確厚待自己。

關:從此可見,你們的工作場合並不限於傳統的舞台,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是你的舞台。

朱:沒錯。舞台可以是海港,可以是碼頭,可以是博物館。正如我所說,想像力有多大,舞台就有多大。

前年我們帶另一個逾千人的團體到首爾。就在展覽館用餐之時,我們請來Wing為大家表演,參加者都意想不到,都興高采烈衝到前台,全場都尖叫起來,包括我們兩位。這些獨特體驗固然只有現場觀眾才能感受,但即使是他們的朋友看到社交媒體的相片,也會受到感染。

 

獎勵旅遊物有所值


關:說到獎勵旅遊,有些員工或有異議,認為把這些資金分給員工更為實惠。

朱:這個問題很有趣。公司的員工可能有這個想法,但我們的客戶是人事部或公司決策層。我們會這樣解釋:假設你要獎勵1000人,即使每人派1000元,分開12個月,每月也不過加薪83元。你猜員工會開心嗎?大概是無動於衷。但如果用這筆預算,去舉辦一項大型活動,那反而有機會成功激勵同事。效果可能差天共地。

關:這些體驗能讓員工留下深刻印象。我和夥伴有一個製造潤手乳的扶貧項目,並曾把潤手乳送給朋友。幾年後他仍跟我提起這件事,感謝我當年的贈品。相反,如果我送幾十元給他,轉眼間他恐怕已忘得一乾二淨,因為金錢不能帶來感覺,除非數額很大。這也印證了體驗能帶來獨特功效。


整理:謝冠東


 









 



152 view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